yjzhou412tb

车棚小遇,引发的点滴思考

       那天下班在车棚遇到同事“蔡妈妈”。蔡老师正在给他们班的一个孩子打电话,让他明天一定要来上学。挂掉电话后我也好奇询问了原因。蔡老师说,因为孩子作业没有写完,就不愿意上学。在家还经常会动手打他妈妈。我听了后很吃惊,因为那个孩子还是平时上课比较认真听讲,“乖乖”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这让我不禁感叹,教育真的好难。尤其是家庭教育。都是第一次当父母,又没有专门进修“如何当父母?”的班。也都只是边当父母边摸索着。顶多就是多问问,多思考,多听听前车之鉴。可是毕竟每个孩子都不同,性格不同,情感不同,脾气不同。所以无法用数学公式一样的去套用。我想这可能就是教育的难点之一吧。

      因为我们班比较“复杂”,复杂在家长、家庭,离异家庭在我们班就占据了一小半。所以,当班主任以来,虽然很忙碌,也很无奈,但是也让我见识了很多,学到了很多。更重要的是,同时作为家长的我,也会更好的换位思考。无论是对班级孩子的教育还是对我自己家孩子的教育,都有好处。


评论